新闻动态

中冶蓝天助力普阳钢铁实现超超低排放

时间:2019-06-26

 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是全国著名钢铁企业,2018年的产生铁466.7万吨、粗钢538.9万吨、轧材641.9万吨,销售收入232.5亿元,纳税27.3亿元。在环保监管愈加趋紧的形势下,普阳钢铁选择了北京中冶蓝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自己环保治理的合作伙伴。2019年6月,由北京中冶蓝天承建的普阳钢铁竖炉静电除尘改造+脱硫超低排放升级改造+烟气脱白三位一体项目顺利投入运行,目前该系统运行安全稳定,取得了超预期的效果,各项指标远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出口排放监测数据为:2.49 mg/m³ <颗粒物、11.00 mg/m³<二氧化硫、3.06mg/m³<氮氧化物(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为:10颗粒物、35二氧化硫、50mg/m³氮氧化物),北京中冶蓝天此项目技术走在了环保治理行业的前列。

640.jpg

静电除尘器的改造通过拆除现有电袋除尘器,新建改造四电场静电除尘器。该除尘器的设计研发从细节出发,取得众多技术性的突破。

一:采用新型电除尘器阳极板,其防风槽多,实际收尘面积多,相同板面积所对应阴极线较多,该种型号的电除尘器阳极板可以提高运行电压,加速细微尘粒的扩散荷电,对工况烟气温度、烟气量的波动适应性较好,有利于确保电除尘器长期高效运行;

二:阳极振打采用侧部旋转锤振打将有效提高驱进速度,使得除尘效率获得显著提升;

三:采用高频电源,该产品与传统的可控硅控制工频电源相比性能优异,具有输出纹波小、平均电 压电流高、体积小、重量轻、集成一体化结构、转换效率与功率因数高、采用三相平衡供电对电网影响小等多项显著优点,特别是可以较大幅度地提高除尘效率。改造后除尘器高压部分可节约电耗50%以上。 

四:采用公司自主研发多向复合导流技术,使除尘器内部气流分部更加均匀,使粉尘得到更加有效的收集。除尘器出口侧在线数据为16.41mg/m³。

11.jpg

脱硫改造主要从对原有脱硫塔最下层喷淋层供浆量进行增大,在最上层增加一层高效喷淋层提高脱硫效率、增大脱硫液气比,增大喷淋层喷淋面积等三方面进行突破。本工程首先对喷嘴进行优化布置,使脱硫塔断面进行完全均匀的喷淋,减少边际效应。每个喷淋层上安装涡流式喷嘴,既可轻易的输送大颗粒浆液,又能提高雾化效果。该喷嘴在较低的压降下可使喷出的浆液喷射角度精确并且雾化效果好,并提高了浆液的喷淋速率。喷嘴设计紧凑,在给定尺寸下得到最大流量,畅通的通道设计最大程度避免阻塞现象,既保证了运行的稳定性又提高了使用寿命,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烧结机和竖炉脱硫系统中。除尘除雾装置是脱硫系统中的关键设备,采用折板除尘除雾形式,PP材质。脱硫后的烟气以一定的速度流经除尘除雾器,烟气被快速、连续改变运动方向,因离心力和惯性的作用下,烟气内的雾滴撞击到除尘除雾器叶片上被捕集下来,雾滴汇集形成水流,因重力的作用,下落至浆液段内,实现了气液分离,净烟气由脱硫塔顶部烟囱排出。反冲洗装置由冲洗水泵、高压泵管道、喷头对应的各个冲洗对象组成的冲洗装置。喷嘴将于除尘除雾器不同区域的单独冲洗水母管连接。自动开关阀位于接近壳体外部的每根母管上,使每根母管能独立运行,所有的母管与冲洗水供应管道连接。它根据设定的程序对喷头和除尘除雾器进行定期冲洗,能有效防止喷头及管道的结垢问题。曝气装置由氧化风机和曝气管路组成,氧化空气通过曝气管路使亚硫酸钙氧化为硫酸钙,完成曝气氧化的过程。亚硫酸钙的氧化和石膏的结晶主要发生在脱硫塔底部反应段,保证能够提供足够的浆液停留时间完成亚硫酸钙向硫酸钙的氧化和石膏的结晶。脱硫改造具体从以上四个装置入手进行技术开发,通过对四类装置的重点研究,顺利完成了脱硫改造工程项目。经改造后,脱硫塔出口在线监测数据为:11mg/m³

22.jpg

我公司的烟气脱白工程更是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公司采用-气热交换。尾气通过超级板式换热器降温后,凝结出大量的水分,同时利用尾气水分凝结时放出大量的热能,来加热鼓入换热器内的环境干空气,使其温度升高,然后再将加热后的干空气用风管引入烟囱末端与降温脱水后的烟气相混合,这样就使混合后的烟气湿含率和相对湿度大大降低,从而降低了排空烟气的露点温度,使排空烟气在排出后很短时间内达不到露点温度,尾气水份不会凝结成水雾,进而达到消减白烟的目的。

33.jpg

我公司的烟气脱白工程更是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公司采用-气热交换。尾气通过超级板式换热器降温后,凝结出大量的水分,同时利用尾气水分凝结时放出大量的热能,来加热鼓入换热器内的环境干空气,使其温度升高,然后再将加热后的干空气用风管引入烟囱末端与降温脱水后的烟气相混合,这样就使混合后的烟气湿含率和相对湿度大大降低,从而降低了排空烟气的露点温度,使排空烟气在排出后很短时间内达不到露点温度,尾气水份不会凝结成水雾,进而达到消减白烟的目的。

44.jpg

(普阳钢铁竖炉三位一体环保项目实时监测系统图)

北京中冶蓝天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门头沟园区,是一家立志节能环保事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经累积向国家申请22项专利,形成了以智能除尘系统,高炉均压及休风煤气回收系统,烟气脱硫脱硝脱白系统,炼钢转炉有氧烤包系统等系列的产品。公司本着“责任、诚信、专业、创新”的企业精神,坚持质量第一,信誉至上的经营宗旨,公司的目标“中国冶金,蓝色天空”。 

          

“我们的努力为了碧水蓝天”,这是中冶蓝天人的追求,北京中冶蓝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把每个项目都做成行业的标杆,本着“责任、诚信、专业、创新”的企业精神,将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回报客户,助力更多的钢铁企业实现超低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