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克强做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加减法”

时间:2014-09-16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与出席2014夏季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中,传递出中国向污染宣战的坚定决心与结构调整的新思路。

  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正视治污的巨大难度

  李克强指出,对中国来说,最突出的问题是水、大气和土壤污染,它直接关系到人们生活,关系到人们健康,也关系到食品安全,中国政府必须负起责任,向这几个重要领域的污染宣战,用决战决胜的信心、措施来治理污染。

  中国面临的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问题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的工业化进程,速度的背后无法回避环境污染的客观现实。如何在现代化进程中兼顾承载着13亿人口的环境问题,需要在探索中寻找答案。

  新兴产业跑过落后产业做好结构调整加减法

  李克强认为,我们必须走一条新路。关键是要淘汰落后产业,发展新兴的节能环保产业,争取让新兴的节能环保产业能够跑过淘汰落后产业的速度。新兴产业跑赢淘汰落后产业的速度,更意味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模式,开拓淘金蓝海。

  政府引导加市场机制实现治污与增长双赢

  对于节能环保产业,李克强指出,这是中国未来一个巨大的市场。他认为,要激励企业通过创新来实现节能环保。